刀与枪与麦田

W和兮的狡槙基地
温柔又帅气→狡❤槙←可爱又迷人
傻白甜!ooc!慎fo!


头像@maki

寺山修司-抛下书本,走上街去

看了很多遍这部电影。

像是对自己存在的讽刺一般,槙岛喜欢这部与电影说再见的电影。

“只是今日的国家,只是今日的幻灭和怒气,只是今日的鼓励和希望,我已经不需要穿这种衣服了,应该会陈列在某个商店里,挺不错的。”

只是今日的麦田,只是今日的笑容与汗水,只是今日的生命。结束之后,虚假的肉体就不再被需要了,所以也被放在了展览柜里。

又是下面的镜头,下面的逃跑,下面的情节与情节之间的奔波。他的骨头在泥土里看着这一切,他逃到了世界这个空盒子的外面。

 

寻人启事也好,妓女的问答也罢,朝镜头的呐喊我喜欢,演职员的长镜头我也喜欢。

狡啮我喜欢,槙岛我喜欢,他们的对话我喜欢,他们的举动我喜欢。

“大家我都很喜欢,但是我讨厌电影,再见。再见了,电影。”

 

凉河:

一直在想为什么槙岛圣护要用寺山修司的电影名字做座右铭呢?

这和他经典的【拿着一本书走到街上】的姿态,或是观众常见的【以阅读书本来推进剧情】的表现,完全相悖。

这是一种讽刺吗?一个悖论吗?或者是某种行为艺术呢?

 

最近大概得出了如下的个人理解:

1、字面解读:放下手中的书本,走出虚构的环境,抬眼看看外面的世界,接触真实的生活。

2、引申理解:让我们止于纸上谈兵或是虚构的想象,动手去做实际的事情。

 

对于每个人来说,去做,比单纯的阅读理解,更难也重要。

 

买了书要读,读完之后要思考,思考过后总结下来对自己有意义的经验,去实践。

我想这部书我读的够久了,是时候到街上去了。

 

在做什么呢?

竟是看些无聊的书或者是一大帮人聚集在一起喝的烂醉的话,是什么都开始不了的。

这个人世间不管什么的都是空的。

聚集在这里的人也是,跟你一样为了生活什么都做。

到底有没有很有意思的事情啊?


跟你口味不同的是,那边是年少无知成为问题吧?大体上我也是不懂世故的人对吧?

大家在这黑暗的世界里,觉得自己过得还不错的话,没有那种兴趣是不行的。听我说,对隔壁的叔叔,伸一下手吧。我有点觉得,人成为了这个地步的话,我即便是非常失败的人,也不知道你是谁或者你的名字,而且任何人也不知道我的名字。还有在报纸的头条上,一次也没有登过我的名字,反正我又贫穷又肮脏。

对了,我前段时间为之,在球场上打工过,但是太无趣了就辞职不干了。虽然球场有300米大的距离,但是实际上我不管再怎么跑,对于100米我竟然花17秒的时间,不管再怎么努力都没有办法,而且无论谁都不知道我的名字。

有一次我用了国债,后来去了两次外务省之后非常害怕,就跑出来了,一整晚缩着脑袋,抱着自己的枕头不敢张望,简直就是没志气的人,没有任何人知道我的名字,看完了《高仓暴力打架》电影之后,好像自己带着两、三个人摆出目露凶光的样子,为了追击仇人离开了电影院的你,你知道那个时候,你身上发生了什么事吗?

你知道吗?

我无法忘记,在电影院的黑暗之中,一个人孤苦伶仃,在不到三平米的房子里,吃咖喱饭的时候,看到了扔在角落里的那一天报纸,内容是这样的:坠落在津岛海峡-朝鲜少年-金虎俊-猝死。我吓了一跳,远望了天空,多云转晴,偶尔下雨,用铁来制作的便宜的翅膀来,飞翔着回到祖国的鲁莽的朝鲜人,我记恨着你所飞过的,那几米多的天空,好像整个人都变得僵硬了,对自己所做的是情理,即可气又可笑的,钢铁式蛙泳里结果卖到了2万8千日元的人造飞机,却任何人都不知道我的名字。正如贫穷的工厂外,流氓的宿舍那样,住在肮脏不堪的破烂房屋里,接着持续不断的憎恨的失败人生,所诅咒的墙壁里,没能进去的大学教室的黑板里,公共厕所的墙壁里,街道里面的墙壁里,我要全部打倒他们。那是自己的犯罪现场,那么我以后,再也不会说出的我的真名了。请你们好好记住我吧,我的名字是...



灯打开了,就这样电影结束了,后面是该我说了,就这样仔细想想看,好像所谓的电影,是不是只能活在梦想当中啊,因为像现在这样一旦打开灯的话,就这样电影生活也结束了,会全部消失的。我刚才在电影之中梦想着人力飞机,所以拍摄结束之后回到自己的家中一看,满脑子都是片场里的事情和我所做的事,人力飞机的梦。是上年纪了吧,但是那个越来越持续下去的话,好像摸不清电影和现实了,我连自己都搞不清楚会怎样,所以在那个梦想中我变得越来越堕落了对吧。那个到底怎么回事?也搞不清楚,但是我即便是不知道,却好像堕落下去,就这样我一边堕落着一边想过了,但是终究所谓的堕落,没有其他什么,所以会那样吧。

...又是下面的镜头,下面的骗人,开始了那样的事情,那个谎言中的谎言,而且从镜头和镜头之间,把那种冷清的感觉,写入了2月的天空之中,那种幻想都已经结束了,我已经一个人回不去自己的家了,

...大家只要关灯的话,全都消失的一种世界。大体上空旷的某个城镇里,大厦的墙壁里,怎么能倒映出电影呢?再见,我已经回不去了。

只是今日的国家,只是今日的幻灭和怒气,只是今日的鼓励和希望,我已经不需要穿这种衣服了,应该会陈列在某个商店里,挺不错的。

会死掉的高空也好,怪盗拍摄也罢,最后镜头我也都喜欢,大家我都很喜欢,但是我讨厌电影,再见。再见了电影。

 

 

节选自 寺山修司指导电影《抛下书本上街去》主角北村英明的独白 

 

评论
热度(6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刀与枪与麦田 | Powered by LOFTER